江苏食品职教集团职业教育研究会调查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295


一、调查概况

江苏食品职教集团职业教育研究会成立以来,在促进产学研结合、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提升职教集团实力,进一步发挥职教集团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需要对企业具体的需求有较为精确的掌握,为此高教所利用江苏食品职教集团2019年秋季招聘会的契机,运用问卷形式进行调查,具体情况如下:

1.调查对象

参加秋季招聘会的企业,包括食品、药品以及其他行业。其中,外地企业以食品和药品类企业为主,本地企业包含教育、家政等服务类行业。

2.调查问卷设计

问卷主要围绕企业情况、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国际化发展等几个方面,其中1-3题调查了企业概况,4512题围绕校企合作,6-1113题聚焦人才培养,1415题调查了企业国际化发展需求。

3.调查时间及方法

2019119日上午,采用现场问卷调查方法

4.问卷发放及回收情况

问卷调查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A馆和B馆同时进行,共计发放问卷109份,回收率100%,其中有效问卷90份,有效率为82.6%

二、调查结果及分析

(一)调查结果

1.企业概况

(1)来源地相对集中

68.9%的企业来自长三角地区,其余来自京津冀、珠三角及其他地区。

(2)职教集团成员较少

88.9%的企业不是江苏食品职教集团的成员。

2.合作关系特点

(1)校企长期合作企业数量不足

仅有17.8%的企业与学校合作时间超过五年,82.2%的企业与学校合作时间不足5年,其中不满一年者占31.1%

(2)校企合作深度有待提高

81.1%的企业未与学校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或订单制培养合作,40%的企业没有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95.5%的企业没有员工在学校任教,仅有12.2%的企业接受学校教师任职或开展工作。

(3)企业缺乏学生实训工作考评权

91.1%的招聘企业接受学生进行实习或实训,但参与学生培养考核与评价的企业仅为52.2%

3.对教学情况的反馈

(1)数企业对教学内容有较高评价

约有90%的企业认为学校专业教学内容具有前沿性。

(2)涉外业务希望获得学校支持

61.1%的企业有涉外业务,84.4%的企业希望学校协助培养涉外人才,22.2%的企业希望学校协助开展涉外技术服务,仅有3%的企业希望学校提供翻译(包括技术翻译)服务。

(二)对调查情况的分析

1.多数企业认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从调查结果得出,招聘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比较认可,由于市场对食品药品实用型人才的需求开始回暖,出现了合作不满一年的企业积极到学校招聘人才的情况。

2.学校影响力主要集中在长三角一带

根据调查,学校的影响力主要集中在长三角一带,亟需扩大其他地区的影响力。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但已出现产业升级的势头,食品工业有向长三角之外地区转移的趋势。

3.长期合作企业数量不足

尽管此次调查只是覆盖到部分企业,但调查数据显示与学校开展校企合作五年以上的企业数量偏少,合作3-5年时间的企业数量也不多。这说明在打造长效合作机制方面,学校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留住企业,塑造利益共同体,对学校发展的助益将会很大。

4.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仍是痛点

校企合作并没有在区域上覆盖前来招聘的企业,多以本地或周边企业为主。集中在一个区域的企业具有一定的共性,如果仅与这些企业开展合作,对学生适应其他区域企业风格不利,对学校长期发展也是不利的。进一步加强学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并且进行人才交流,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5.多数企业亟需复合型人才

多数企业希望学校提供涉外人才培养,其次是技术服务。这说明企业在开展国际化发展方面,最大的约束是人才。这不单纯指语言方面的人才,而是既有一定语言能力,更有专业能力,特别是较强动手能力的实用性技术人才。企业在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中,语言关仅仅是第一步,如何在有效交流的基础上,开展技术、设备和产品方面的合作,如何取信于客户,这才是具体涉外业务能否成功的关键,而这些都离不开具有一定语言能力的实用型人才的培养。此次多数企业选择了人才培养这个答案,说明人才问题是企业开展涉外业务的痛点。如果学校能抓住机遇,解决这个问题,将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四、据调查情况提出的建议

(一)大力拓展在中西部地区的影响力

学校的影响力目前主要集中在长三角一带,这对学校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局限。京津冀和珠三角区域目前正在进行产业升级,食品和药品工业发展空间有限,中西部地区食品和药品工业都开始蓬勃发展,因此广大的中西部地区为学校进一步拓展影响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学校应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与中西部地区企业的合作,为其提供包括人才培养方面的多种服务。同时学校可以利用居于沿海发达地区的优势,为中西部企业走向海外提供服务与帮助,这将成为学校与中西部企业合作的重要纽带。

(二)注重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此次招聘企业大多与学校合作时间不满五年,因此学校应当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形成一批长期合作的企业,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及时获得就业市场上的一手资料,从而培养出企业真正满意的人才,更好地为企业和毕业生做好服务工作,这样才能在就业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从而获得更多的生源。

(三)进一步加深校企合作,推动师资互通

人员交流是联系高职院校与企业的重要纽带,对学校声誉和学生就业关系较大,但招聘企业大多与学校没有展开充分的人员交流。学校应对前来招聘的企业情况进行整理和精细分类,与这些企业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需要,加强学校教师和企业人员交流。同时,制定较为详细的计划,从企业中吸收技术精湛、了解市场的人员到学校任教,充实学校的师资力量,并加强企业在参与学生培养考核与评价方面的权重,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学生培养考核与评价工作。

(四)大力协助企业开展涉外业务

多数企业都开展涉外业务,但面临着人才缺乏和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希望学校能提供技术服务和人才支撑。建议学校进一步搜集企业信息,加深对企业开展涉外业务情况的了解;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办学,支持更多的优秀学生出国研修;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教材,促进双语教学的开展;适当开设国际经贸课程,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为学生毕业后从事相关工作打下基础;加快引进国际通用资格证书的步伐,为企业培养通晓国际行业情况的人才。


高教所

                                     2019122



































附件:

调  查  问  卷

尊敬的领导/来宾:

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填写这份调查问卷。请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填写。谢谢您的支持,祝您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1. 您所在的企业在哪个区域?

 □京津冀   长三角  珠三角   其他

 2.您所在的企业年产值多少?

 □500-1000万   1000-1亿   1亿-10亿  10亿以上

 3.贵企业是否为江苏食品职教集团成员?

 □是     

 4.贵企业与我校开展校企合作大约多长时间?

 □1年以下   1-3年   3-5年   5年以上

 5.贵企业主要以何种方式与我校开展校企合作?(可多选)

 □人才培养   科技研发   员工培训   产品小试

 6.贵企业是否与我校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订单式培养)?

 □是   

 7.贵企业是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

 □是   

 8.贵企业是否有员工在我校任教?

 □有   没有

 9.我校有无教师到贵企业任职或开展工作?

 □有   没有

 10.贵企业是否接受我校学生实行或实训?

 □有   没有

 11.贵企业是否参与学生培养的考核与评价?

 □参与   未参与

 12.贵企业如果是江苏食品职教集团成员单位,是否正常出席年底例会?

 □是   

 13.您认为我校专业教学内容是否是前沿性的?

 □是   

 14.贵企业是否有涉外业务?

 □是   

 15.贵企业希望我校提供何种涉外服务?

 □技术服务   翻译服务   人才培养   其他

 16.您对我校还有哪些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