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度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教指委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3-02-04浏览次数:267

各单位、部门:

        2023年度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教指委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结合实际,现就课题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2023年度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教指委研究课题分为包括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类

二、选题要求

1.围绕职业院校教育类、文秘类、中文类专业和公共基础课程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研究课题指南如下:

1)专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究;

2)数字经济场景下人才培养方案建构;

3)产教同频共振性数字化教材开发建设;

4)特色化专业类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5)高质量发展下的课程思政改革建设;

6)职业素养教育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探索;

7)以产教融合为重点的职业教育模式探索;

8)职教新标准下公共基础课改革建设;

9)师范专业认证与专业教学标准融合;

10)中国特色学徒制的个性化研究实践。

2.课题申请者原则上可根据课题指南在职业院校教育类、文秘类、中文类专业和公共基础课程领域内自行设计课题名称和研究内容。

三、申报要求

1.重点项目申请人原则上应为具有高级职称(含副高)的在编在岗教师。

2.一般项目申请人应为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的在编在岗教师。

四、结项要求

1.项目研究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过程中安排中期检查。

2.课题不办理延期手续,若因故无法继续研究工作的,课题负责人可提出撤项申请。

五、材料要求

1.《申报表》纸质版(一式三份)报送至高教所,《申报表》《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高教所邮箱。

2.文件名统一格式:课题类别(教育类、文秘类、中文类、公共基础课类四选一)+课题名称+申请人姓名+申请人单位。

3.截止时间:2023228日。

(联系人:陆洁琰;邮箱:gjs8213@163.com;电话:8213

 

1:教育教指委2023年度课题申报汇总表

2:教育教指委2023年课题申请书表

 

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

                                                 2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