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道凯:全力打造职业教育数字转型的“江苏之路”

作者: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267

一、在丰富资源上拿出硬招,全力拓展职业教育数字化应用新场景

1.丰富数字教育资源。发挥江苏职业院校数量较多、水平较高的优势,继续推进各类资源建设。

2.改革智慧教学模式。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课堂、智慧学习、智慧考试等职业教育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

3.优化教学评价模式。通过大数据优化课堂教学对学生的评价、学校对教师的评价、行政管理部门对学校的评价,为学校治理决策提供依据。

二、在提升素养上苦练内功,着力构建职业教育数字能力进阶新体系

1.提升数字化领导力。实施职业教育管理者数字素养提升工程,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推进职业教育管理者全员培训。

2.提升数字化教学创新能力。实施职业教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开展教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项培训。

3.提升数字化学习创新能力。推广数字化环境下的项目式、问题式、场景式等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多维素养,提升学生个性化和终身学习能力。

三、在长效机制上主动作为,全面激活职业教育数字转型新动能

1.制定职业教育数字转型升级标准。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数字转型建设和评价提供指导。

2.完善资源共建共享机制。规范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建设的流程和标准,强化供需对接,做好资源应用的考核和评价。

3.强化数字平台运维能力。开展职业院校数字化运维专业人员培训,不断提高运维质量。

(葛道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信息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