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凡:以数字化赋能职业教育的五个着力方向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23浏览次数:364


一要着力差异化的教。教师是教学过程的设计者、组织者、实施者、参与者、学生获取知识的促进者,对学生的知识、技能、思想、品德等具有教育影响。要加快职业院校教学、实训、管理、服务等设施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从教师“备、授、批、辅、练、测”六个环节着手,以数字技术构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有效模式,探索灵活开放的教学组织模式。

二要着力个性化的学。在教师的“教”中,教师是主体,学生是客体,知识是媒介;在学生的“学”中,学生是主体,知识是客体,教师是媒介。学生在教育活动中的发展需通过自我设计、自我构建、自我努力实现。要搭建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开发智能学伴、智能助教等新应用,探索网络化、沉浸式、智能化的技术技能学习应用新场景,为学生提供全过程、智能化、个性化服务。

三要着力科学化的管。科学管理是破解教育困难瓶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其对提高职业教育发展效能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意义不言而喻。要构建数据中心、数据大脑、数据标准,提升数据采集、分析、挖掘等能力,实现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通过数字技术科学细分教育的管理目标,推进精细化管理,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服务效率。

四要着力智能化的评。评价是教育的指挥棒,事关教育的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要坚持破立并举、以立为本,依托数字技术,建立健全上下衔接、分层贯通的教育评价制度体系,建立分级分类、公平公正的评价模型,创新多维度、智能化的评价工具,以评价改革牵引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支持教育教学评价由结果性、终结性评价转向过程性、形成性评价。

五要着力虚拟化的研。教研活动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是教学的另一种关键形式,没有教研则没有好的教学方法。要重视应用数字技术赋能职业教育教研活动,依托数字技术,搭平台、集资源、成体系,形成教研系统,形成教研文化,实现从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科技素养转变,从实现专用资源向大资源、好资源转变,从应用融合向创新融合转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进步。

弋凡,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院校发展处主任

信息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